【天夏吴敌】三次夏远请吴稼琪吃泡面,一次他煮了汤圆

非典型3+1,原剧梗。

-


1

不知怎的,夏远和吴稼琪甫一见面就相互看不顺眼,几乎到了见面就吵的程度。

或许是因为初见时是那样紧张气氛,一门之隔,一个一身狼狈泥水,一个不明所以气咻咻相对。然而再不顺眼也没辙,不仅同在一个屋檐下工作,作为搭档还要互相配合。

起初他们谁看谁都不像警察,而对方也不负这个定位,以幼稚互呛为常态。该感激这逐渐磨合的日子,案子在一片焦头烂额中悄然推进,年轻虽则勇敢却也毛躁不知事,两人时常在杨队面前乖乖接受批评教育,也算是统一战线。久而久之,对彼此的态度也稍微软了些,没有那么冲了。

天色已晚,四下安静,大约整栋大楼里就剩下他们俩了。夏远托腮瞧着屏幕上的数据,看不懂,只得心虚一般收回目光,悄悄瞄一眼专注盯着屏幕的吴稼琪,心下不自觉有些佩服。

加班到这个点儿,夏远觉得有些饿了。不知道那人会不会如方才一般同他报菜名儿——明明虽是随口一问却也是真心关怀,吴稼琪偏偏不给他关怀的机会,客客套套把他怼了回去。踌躇了半晌,他试探性开口:“你饿不饿?”

“饿啊。”吴稼琪声音软软,目光都不曾移开屏幕。夏远竟也分辨不出她语中情绪,只得抬脚去寻点吃食。

工作繁忙,本该常备零食,今日却不巧,夏远翻了半日只寻得一桶泡面。也顾不上自己肚子饿了,毕竟人家可是更辛苦一些。打了热水泡好,径自端了去给吴稼琪。

夏远是吃惯了泡面的,忙碌日子里填一填肚子而已,久了不在意味道。此番闻到淡淡香气,却觉得有些馋。端到桌上,那人只瞥一眼:“没营养,我不吃这个。”

泡面搁在桌上,夏远没辙,抬手去拿电脑旁的小包装,又听那人道:“别碰我综合果仁。”

“你让我尝尝那个……有营养的。”夏远只得乖乖坐了,眼神儿仍未歇下。看吴稼琪盯着屏幕吃着果仁,夏远伸手夺了一包来。虽然挨一下打,不过也值了。

约莫几分钟,吴稼琪吃完了手中的一包,抖了抖包装,再看夏远这边早已吃完,心下感叹这人不懂细细品味,然后把手伸向了旁边的泡面。温度刚刚好,就是稍微久了那么一点,不过赶紧吃也不妨事。

目瞪口呆看着那人把一桶泡面吃光并未给自己留一口,几欲开口都被她用眼神挡回来,夏远委屈,夏远不说。末了他瞧着吃得饱饱继续投身工作的小姑娘无奈地想,看来一桶不够,下次要泡两桶。

 

 

2

夏远失恋借酒消愁的当晚,吴稼琪捡回家一只吃了盐的刺猬。她在酒吧嘈杂中寻到那么孤零零的一人,对着满桌的酒瓶,趴在桌上不省人事。大约是心下痛苦不愿清醒,纵使路途颠簸晚风微凉,夏远一路也未曾言语,一颗脑袋昏昏沉沉,随着行车不停往吴稼琪肩上靠。那人醉酒的模样怪招人疼,车子空间又狭小,吴稼琪无奈,只得别过头去,努力无视肩上毛茸茸的存在。

事实证明苹果园的苹果是投喂心碎刺猬的绝好食物,第二日晨光里夏远略带苦涩地诉说自己的过往时,吴稼琪如是想。风花雪月或许令人感喟,但于吴稼琪而言,只有关于母亲的真相值得倾注精力,是以感同身受并不容易,不过她还是听完了他的故事。

那之后他们的距离近了些,工作时间大多默契,私下里也不过止于拍肩的懂得与疏离。心照不宣的一点大约是特殊的发泄方式,心烦意乱时,一同去靶场寻一方静寂。

分别有些令人猝不及防。已是下班时间,打量相处已久的办公室时,吴稼琪不可避免地有些感慨。四下无声,抬眸时但见夏远端着一桶泡面进了屋。

“还没吃饭吧?”窗外天色渐次暗下,他按开电灯开关,把泡面搁在一旁,回身看清她讶异神情,“一会儿我帮你搬东西,先趁热吃了吧。”

昨日大家一同喝过酒算是为吴稼琪饯行,明日便要出发,她现下在支队收拾一些遗落的东西。难得没有跟他互呛,吴稼琪搁下手里的箱子,自去洗了手坐在桌边,一面打开泡面轻轻拨弄着,一面在热气氤氲里语中略略有些嫌弃:“临走了,你就请我吃这个呀?”

“我要是不过来,你是不是打算什么都不吃?”夏远在一旁坐了,托腮瞧着她。因着方才收拾匆忙,她的碎发有些乱,夏远瞧了两眼,终究没有抬手。“去了北京……记得按时吃饭,饿了可没人给你泡面吃。”

“好。”正暗自感叹她鲜少这般乖巧,果不其然下一句便令夏远不好意思地挠头,“你别再自己去喝酒了,醉了可没人把你捡回家。”

末了又发展为嘴硬心软的一来一往,纵使带了些温情的味道。看她吃完泡面,夏远帮她把箱子抱到车上,就站在那儿朝她挥挥手。

“我走啦。”吴稼琪回身告别,似乎与往常下班的问候并未有任何分别。看着车子离去,夏远心下空落落的,不过他执拗相信,往后山长水远,终有再相逢之日。

 

 

3

这六年里他们到底变没变呢?

说来好笑,重逢的欣喜尚未散尽,方才开完会又经历过同事们的问候打趣,他们在办公室里相叙。

“听你方才在会议上的发言就知道,你没变。”夏远抬手指一指吴稼琪,眸中尽是笃定的熟稔。

“你也没变。”吴稼琪抬手指一指夏远,不觉抿唇一笑。

相视一笑,纵然分别六年,但此番再度携手并肩,海外追逃的决心不言自明。

但是现下,两人都换下警服穿上便装,在夏远家里再叙时,气氛却似乎有些不同,聊天不自觉多了几分居家闲话的意味。

“我觉得你这次回来变化挺大的,”夏远把晾在外头的几件衣服收了,瞧着落座挑眉的吴稼琪,“也不怎么跟我抬杠了,我还有点不适应呢。”

吴稼琪笑一笑,未作言语,夏远关上箱子坐下道:“说说你吧。”

“说我什么呀?”吴稼琪疑惑抬眼,语中略略感慨,“这六年说是在北京,其实一直在国外办案。”

“不会吧?”夏远眸中隐有波澜,“六年呐,就算没有感情经历,也得有工作经历……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没有感情经历啊。”吴稼琪闻言赶紧出言打断,话甫出口方自觉过于慌张了些,不想那人更加紧张:“看情况是有人了?谁呀,是不是咱们系统的……”

对面那人语速过于快了些,看来是半斤八两的口是心非,可惜吴稼琪作为当局者也是迷糊,只得打断:“你怎么那么八卦?这六年你可变了啊,你以前不这么八卦。”

夏远仍记得自我找补:“我这是关心……”

“我饿了。”看来确实不一样了,至少学会撒娇了。夏远登时一愣,就听吴稼琪又开始絮絮叨叨境外追逃种种不易,果然是三句话不离工作,这样看来又与从前一样。

当日,为庆祝吴稼琪回北江,夏远贡献了他家最后一包方便面。这次至少是亲手开火煮的,比起上两次开水冲泡似乎显得更有诚意一些,吴稼琪仍旧在吐槽中尽数吃完。

而除却工作上在坎坷中不断取得进展之外,两人之间的关系也确乎与前不同。出战不顺,只身赴约,夏远在异国街头就地坐了,不知是不是当晚一次两次喝得确乎多了些,回神看见吴稼琪满脸关怀坐在他身侧时,竟先于灯下朦胧里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。隐隐约约,夏远觉得有些话想要说出口,只是他知道不该在这样的时机。幸而她下一瞬举杯展颜,夏远便就势与她碰了杯,饮下一口酒,也将一腔心事尽数咽下。

那之后,瞧着吴稼琪关怀孙铭的父母,夏远一时没忍住,便把赞美的话尽数说出口,他自觉诚意满满,却被那人无情打断:“还去不去医院了?”自然含了羞,匆匆出门没了影。

“我收回我刚才说的话。”夏远朝着门口的方向自言自语,勾起的唇角却一时半刻不曾落下。她确乎变得可爱多了,或许是她的可爱更令他在意了,这倒是真情实感肺腑之言。某种意义上,吴稼琪也是刺猬,从前把自己包裹得太严实,如今愿意展露柔软一面,他自然乐见其成。

而刺猬与刺猬相伴,未必不是幸事。

 

 

+1

吴稼琪觉得夏远有点奇怪。

自打调回北江,因着没有专门的办公室,她自然而然把笔记本电脑搬到了夏远对面,与他共享他原本的单间。但是对桌的那人总是悄悄瞧她,说是偷瞧又足够光明正大,说是直视又在四目相对时迅速移开目光,让她无话可说。吴稼琪无奈,只得寻个与陈知远他们整理资料的由头,跑到外面去办公,虽然人多了些,却也心下清静开阔不少。

吴稼琪觉得自己有点奇怪。

单是夏远看她两眼也就罢了,本来工作上交流得多,也可能是她自作多情,总没有恶意,无需顾忌的。可现下,那人眼波一扫,她不仅没有气力与他互呛,反而觉得心下纷乱,连同工作都无法静心专注。明明已经过了少女懵懂的年岁,却还是有这样慌乱无措的时刻,当反应过来对自己的搭档产生了这种暧昧情愫时,吴稼琪觉得无奈又好笑。

经侦支队的大家觉得夏远和吴稼琪有点奇怪,或许是非常奇怪,久了竟也见怪不怪。

起先大家觉得两位不过是穿衣风格有些相似,至少老同事们从六年前就开始见证这对冤家某些地方惊人的默契。这种默契表现在细节上,就在于他俩时常给大家一种穿了情侣装的错觉,明明不是同款,但气质风格分外肖似,大约只是一双璧人看去比较合眼缘。这些甚至算不得八卦的闲话自然隐而不宣,尤其队里工作繁忙,只得私下传传。直到某一日,夏远和吴稼琪明晃晃穿了实打实的情侣装,大家才反应过来自己似乎阴差阳错搞到真的了。

至于真相如何,大约只有当事人你知我知。

别的不说,吴稼琪觉得夏远六年来酒量倒是颇为长进,总喜欢有事没事小酌一杯。夏远经常请吴稼琪吃饭,有时在他家,有时下馆子,只是有没有让那人吃人嘴软的私心,就不得而知了。

赴美劝返孙铭之前,两人在夏远家中小聚。喝了一盏酒,提及与师傅的过往,夏远仍沉浸其中。吴稼琪怨念地开口提醒“该上菜了”的时候,夏远还着意纠正暗号:“可以上菜了。”

吴稼琪登时无奈:“我是说你也可以给我上上菜了。”

白糯米黑芝麻汤圆端到桌子上的时候吴稼琪内心是拒绝的,不过刚出锅的汤圆冒着热气,总比花生米强一些。

“正好就剩这一碗。”夏远这样说着,吴稼琪不禁想到自己每次来蹭饭都总是碰巧最后一包,想要吐槽,又觉有些不好意思,只道:“你们家冰箱里就没有别的存货了吗?”

“我一个人在家开伙少,所以家里都是管饱的东西,除了这个就是方便面。”听着夏远一本正经地解释,吴稼琪精准捕捉到“方便面”一词,刚要开口就听那人继续道,“方便面呢,就剩了一袋,上次还给你煮了……”

在那人期待的目光中,吴稼琪咬了一口汤圆,甜甜糯糯的,便点点头。见夏远眸中微亮,吴稼琪道:“当初不是有人说单身男人也能过有质量的生活吗?”

“话是这么说……”夏远闻言一愣,继而托腮瞧她,“不过我觉得,两个人的生活可能更有质量一些。”

假作不懂他语中之意,吴稼琪垂眸吹一吹勺子里的汤圆:“从美国回来之后,去买点菜吧。”

“一起去吧。”夏远极自然开口,望向满目惊讶的吴稼琪,“稼琪,你愿不愿意跟我一起过有质量的生活?”

“你是想让我陪你单身?”吴稼琪完全在惊愣状态,是以出言如此,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。

夏远登时无语,看着眼前姑娘后知后觉微红的脸颊忍俊不禁:“不是,我是想跟你升华一下同事情谊。”见小姑娘还是没有反应,他盯着她的眸,一字一字,“我喜欢你。”

这酒明明这么柔和,为何如此令人上头?吴稼琪心绪纷乱,却见他眸中认真神色,分明不是醉话。

她垂眸,拿着勺子搅一搅碗里的汤圆,抬眸时轻轻莞尔:“好吧,回来之后一起去买菜。”见夏远面露惊喜之色,又道,“不过,以后你可要负责下厨。”

仅有彼此知晓的浪漫秘密,似乎是心动既久,水到渠成。成功劝返孙铭,回国之后,夏远与吴稼琪坐在警校操场的长凳上。夏远说起他与师傅的过往,也说起他的顾虑与怀疑。吴稼琪听着,只叹相遇太迟,他们的过往,彼此注定无法并肩亲历。她侧头望向他蹙眉神情,言语中是宽慰更是坚定,却也不无疑虑:“你为什么要对我说这些?”

他伸手,隔着一截长凳攥住她的手:“因为我信任你。”

周遭嘈杂里独有一隅安静,她反握住他的手,所说也是他的心声:“不管未来发生什么事,我都会跟你站在一起的。”

于岁月洪流中相遇,细水长流相伴处亦有怦然心动时,已是幸事。纵过往蹉跎,前路未卜,至少此刻执手予一寸温度。往后山长水远,幸得与子偕行。

-END-

  110 13
评论(13)
热度(11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季末长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