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启朵】吊桥效应

00

“我们已经没有什么不能失去的了。”

“我们只剩彼此了。”


01

教室里骤然陷入昏暗,老师的轻声训斥如何能掩盖住愈演愈烈的嘈杂,韩朵朵听着熟稔的口哨声,在混乱中摸出教室。

再也不用思索无趣的、意味不明的关于所谓“希望”的探讨,韩朵朵的心情似乎瞬间轻快了不少。她一路任由刘启牵着,看着周遭庆祝新年的欢腾景象,在各处的嘈杂翻涌中察觉到逐渐加快的心跳。

他就要带她去流浪了。去外头看看,看看她的父母曾经存在过的地方。

地下城黑市。

一哥斜睨了眼睛,缓缓转过身去,灯光隐约里神色分辨不明。“不回来了?”任谁都能听出语中寒意。韩朵朵又愧又急,本是自己任性执拗缠着他一道出去,如今却因为多嘴了一句,徒增彼此麻烦。刘启却极自然地伸手臂护住了她。

“朵朵趴下!”她听见那个熟悉不过的声音这样喊着,突如其来的卧倒,令韩朵朵心跳加速,头脑发懵。不大的空间里,G3逃生气囊球突兀地出现又破碎,一屋子人乱了阵脚,刘启趁乱带她自一片狼藉中逃脱。他攥紧了她的手,越过沿途无数风物,一路飞奔。她唇角不自觉地勾起,果然是她哥,可真敢。

她不害怕,甚至被新鲜感的刺激裹挟,有些隐隐的欢喜。她似乎不需要害怕,甚至不需要担忧下一步该怎么办,因为她身边有他。她所要做的只是紧紧牵住他的手。

他们渐渐升到地面。韩朵朵乖乖站定,任刘启为她戴好头盔。纵使是隔了两层看他,她仍心跳不已,那是从前无数亲密无间的瞬时从未有过的感觉。

一定是我太渴望外面的一切了,韩朵朵如是想。

他们并肩站在栏杆旁向下望,一切都是新奇的。巨幅的设备交织成奇异的图景,那是一种磅礴而震撼人心的场面。然而他们知道,在宇宙中,人类永远渺小至极,迷茫、徒劳、无所适从,谁也不知道是否这些带着荣光的一切下一秒便会毁于一旦,无声无息。


02

监狱。四个人眼睁睁看着墙壁的缝隙越来越大,尚不明白发生了什么,然后便是沙石滚落天塌地陷的一阵。朵朵的防护服还没有穿好,少女柔软的脖颈裸露在外,刘启眼疾手快把她护在自己怀中。

隔着单薄的布料似乎能听见她的心跳,幸而墙面崩塌的巨响遮盖了一切。

世界在坍圮。韩子昂稳住心神,驾车横冲直撞,奋力躲过崩塌与坠物。韩朵朵只觉得慌了神,下意识地抓紧了刘启,而刘启亦紧紧抓住了她。车身剧烈摇晃,周遭尽是世界破碎崩塌的声音。

车没了。雪依旧一刻不停地砸得到处都是,小小的逃生气囊球里却擎起了一方静好。韩子昂蹙眉似是焦急又不悦,抱怨着两个孩子如何能以身犯险又如何安置妥当。方才种种境遇如在身边,外头无边的寒意与无法预知的下一秒却似乎可以抛开,此刻这狭小的空间里只有爷爷、哥哥和她。

这是韩朵朵的整个世界。

可是连这个小世界也不圆满了。因为姥爷走了。在上海,那里是他的家。他回家了。

爸爸也走了。在木星和地球之间,飞蛾扑火,无怨无悔。只是他终究没能听见儿子的一声“爸”。

许久。撤退的指令似乎充耳不闻,刘启仍愣在当地,不愿回车里。他在一天之内失去了姥爷和爸爸,他才是真正,没有什么不能失去的了。刘启抬头望着近在咫尺的木星,那个骗了他一辈子的人,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Tim劝不动他,无奈急道:“还有朵朵呢!”

刘启却突然被这句话点醒。是了,他还有朵朵,他只有朵朵了。朵朵不能有事。

他要不顾一切去见她。

他听见她这样说:“我在备用电梯等你!”此刻只恨,没能在她身边。

火光燃起,他奋力抓住Tim,却在转头的瞬间,看见她小小的身影飞速下坠,与他错身而去。甚至都没有犹豫的时刻,他跳下去寻她。近了。他伸手去拉她的手,却没有成功。他只觉得心下慌乱不已,又一次伸手,终于抓住了她。

这一瞬无比漫长。与从前数次那般一样,他们窝在逃生气囊球里,在小小的球体里蜷成拥抱的姿势,似乎永生永世都无法分开。

他不确定气囊球能不能在如斯高空撑住,甚至早已做好了生死同往的准备。

落地了。他把她牢牢护在怀里,长出了一口气。她似乎在哭喊着什么。刘启渐渐听不清楚,只觉得脑中混沌不已,唯有两个念头是清晰的。

地球活了。

她没事。


03

刘启是被噩梦惊醒的。他看见朵朵独自坠入漫天尘埃,自己却无论如何也追不上她、抓不住她。冷汗涔涔转醒,却始知是梦。病床旁边,小姑娘正抓着自己的手,睡得安稳。

刘启只觉得身心都是前所未有的畅快。他不禁伸手揉过她的发顶,却把她弄醒了。她抬头愣神的刹那,他看见她双眼红肿显然是哭了许久,却在望进他眼底的一瞬,绽出一个最灿烂的微笑。

意识模糊前的零星念想被尽数拾起,心下不由得一惊,似乎有什么超出了对妹妹的疼爱的东西要溢出来,何况刘启并不迟钝。可他知道,那些无名的情愫一旦溢出来,会把他们两个全都淹没。

吊桥效应而已,刘启如是安慰自己。

人在经过吊桥时,会因环境艰险而心跳过速。若此时遇见什么人,就容易错认为怦然心动的感觉。英雄救美的桥段之所以为人记住,大抵就是这种可笑的因素作祟。他为她涉险,护她周全,焉知那无端焦急中有几分是因此而起?

可是他忘不掉她无助无措的双眸,他不能想象若有一日那双眼睛失了神采。

他甚至不敢想若当年水下的千千万万人没能救她上岸,若她没有遇见姥爷和自己,而是去到了别人身边。

他听她带着哭腔,声音颤抖地诉说着所谓希望。恍然惊觉,她就是他的希望。

她在他身边平安无事地生活了十几年,却把所有的惊惧都经历在了这一日。他分辨不清,一时不知道这情绪因何而起。他害怕吊桥是真心动是假,自己莫须有的心意迟早会伤害了她,更害怕所谓的吊桥效应不过是自己的托辞借口而已,真相是他因为兄妹的身份而不敢去爱。

可是没关系。他可以等,等往后长长的岁月来告诉他答案。他们还有很久很久的以后。


04

很久很久以后刘启终于抓住了韩朵朵,再没放开。

他们一起走过了无尽艰险。刘启想起来,自己很久很久之前的梦里有她,也知道,很久很久之后的梦里还会有她。他救了她很多次,却只认她是他唯一的救赎。

那是细水长流的日子里暗生的欢喜,是关于他的每一抹莞尔和她的每一次抬眼的心动。那一日,和之后并肩而战的每一次,只是坚固了彼此的心意。

他同她说起年少时内心的种种挣扎,只盼她能理解他当时的怯懦和犹疑。谁想她听罢轻笑出声:“我也不知道爱上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呀,更不知道什么吊桥效应。虽然害怕和喜欢的反应惊人相似,可我在无数次心跳里,知道有些模糊的东西渐次明晰了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他也笑了,“那就是比起危险本身,我更在乎你。”

“所以我选择无条件相信你,因为有一件事情我确信不疑——”她含笑望进他的眼,“我哥是我的大英雄。”

-END-


  105 14
评论(14)
热度(10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季末长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