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洪路/楠默】智齿

《真心想让你幸福》徐洪伟x《重生》路铭嘉

《我们都要好好的》胡楠x《一千零一夜》陈默

泽乾衍生,主洪路,微楠默。纯属拉郎,私设预警,OOC和BUG见谅。

都市男人速食爱情(误)

-

是日秦驰照例开车上班,副驾驶上空空荡荡。

“被接走了?”路铭嘉问起时,满脸惊讶,“远方堂哥?”

秦驰点点头:“嗯,这样我也能轻松一些。”

您脸上分明写着坐立难安,路铭嘉腹诽。这位不知道哪儿冒出来的堂哥,据说在津港本地生活,可能是突然之间良心发现,把陈蕊小姑娘接走了。路铭嘉问了几句,秦驰说这人靠不靠谱不知道,不过至少保证她的安全应该是没问题的。

想着一天不见小姑娘怪想念的,当然更多是好奇驱使,路铭嘉“顺路”到达梧桐的时候,陈蕊正坐在靠窗的一张桌子旁发呆。见路铭嘉进门,眸中一亮,继而向吧台方向努嘴,做了个鬼脸。要不是为了蒜香面包,陈蕊也不愿意看着小情侣腻腻歪歪。不过要是早知道老板是“堂哥夫”,也能蹭吃蹭喝不少——陈蕊咂摸着这个奇怪的称呼,看着胡楠总算把目光从陈默身上移开,把刚出炉的蒜香面包端过来,顺带递上一杯饮料,温声叮嘱她慢点吃。

陈蕊乖乖应着,一见好吃的眼睛都放光。她从前对胡楠其实没多大印象,毕竟这家店也转手过,而彼时她眼中只有哥哥。自那之后,亲人离散,倒是蒜香面包的味道多年未变。

吧台方向,路铭嘉刚说了一句“你好”,对面的陈默就笑得人畜无害:“路警官你好,我是陈默,蕊蕊的堂哥。”

就是白白软软的小甜豆,天生可爱惹人亲近,怪不得能得到小姑娘的信任,路铭嘉如是想。当然他不知道的是,陈默更多是托他家胡楠的福,或者说蒜香面包的福。

案子未决,梧桐是固定的一隅,这两个人不像什么坏人,陈蕊的安全大致有着落。路铭嘉跟她聊了一会儿,末了叮嘱她有事给自己打电话。

 

隔天路铭嘉来梧桐时,顶着黑眼圈。胡楠给他递一杯咖啡:“办案辛苦了,瞧你是没睡好的样子。”

“倒不是因为办案。”路铭嘉面露愁容,自己按着半边脸,“牙疼,好像是智齿。”

路铭嘉的智齿迟钝地生长于28岁。饶是整日为案件烦忧,也不及生理上的疼痛,剥夺起睡眠来更加无情而不加商量。

胡楠和陈默交换一个微微诧异的眼神,陈默打开钱夹子,从夹层翻出一张名片:“给你推荐一位牙医,洪伟诊所的小徐医生。”

小徐医生叫徐洪伟,白大褂底下露出粉色衬衫,有点儿晃眼。路铭嘉觉得这个招牌还是挺招摇的。他对牙科诊所的恐怖气味止步于小时候的印象,那是在换牙之前,贪吃糖果长了龋齿,被妈妈近乎是一路拖过来。此刻室内具有压迫感的氛围,不知怎么激发起他渺远而危险的潜意识。

“你别紧张啊。”徐洪伟看着那人轻颤的睫毛,在口罩底下忍俊不禁,寻了个话头,“你的睫毛真长,像假的一样。”

此话一出,路铭嘉觉得自己直冒冷汗,只听那人赶紧找补:“不过我知道它一定不是假的,是浑然天成的。”

废话,路铭嘉二十多年来摔打着长成,哪里知道化妆为何物。奈何此刻大张着口,哼唧不出来,只是觉得略略好笑,于是抬眼,却猝不及防撞进那人含笑的视线。

一刹间路铭嘉反应过来,心动过速可能不是因为紧张与害怕,而是某种别的情绪。这么一想,本就不舒服的嗓子忽然发痒,路铭嘉赶紧起身吐了口水,轻咳了两声。

“没事没事。”徐洪伟替他顺了顺背,如同安抚小动物一般。

余下的时间路铭嘉没敢睁眼,纯粹是为了避免与那人目光交汇的尴尬。末了他满脸认真地问:“这个年龄长智齿,是不是太晚?”

“不晚啊。”徐洪伟摘下口罩,勾一勾唇,眸光温温柔柔,似乎他讲的不是牙齿,而是谁之于谁命里的遇见。他低头拨弄两下,先一步把手机屏幕亮在原本准备扫收款码的路铭嘉面前:“加个微信?”

 

徐洪伟叮嘱路铭嘉,先去医院拍曲面断层片。

于是次日,习惯以工作繁忙为由推掉一切活动的路铭嘉,一反常态地赶着向秦驰告了假,毕竟连日来实在是疼惨了,再拖下去恐怕影响工作时的精神。

傍晚时又捡个空子,往诊所跑一趟。徐洪伟拿着片子给路铭嘉指点了半天,路铭嘉没怎么听懂,只是听见那颗作恶的智齿需要及时拔掉,还是满口答应着。

徐洪伟见他蹙眉,忙道:“放心吧,我给你讲个段子,你放松一点?”

瞟了一眼墙上的挂钟,本欲起身告辞的路铭嘉还是坐着听完了小徐医生的段子。不得不承认,这人自带一种轻快的气质,与人们对大夫的刻板印象不同,连带着路铭嘉对牙科诊所气味的恐惧都消减了大半。

“之前有一位病人,由对象陪着来拔牙。我这人喜欢开玩笑逗乐,但那次不同,他对象虽然不说话,但是全程一直站在旁边默默瞧着,让我觉得自己在自己的诊所里都显得多余,整个过程大气儿不敢出。”徐洪伟摇摇头,“我只是工作而已,又不是觊觎他家小男友,恋爱中的男人真可怕。”

路铭嘉心说这个段子也无甚趣味,咂摸着最后一句,才明白这是两个男孩子的故事,于是不由问道:“你说的这位病人,是不是叫陈默?”

“是呢……”徐洪伟先是一愣,旋即摸摸鼻子笑道:“爱情真伟大。”

龋齿由日复一日的甜食习惯滋生,像是被宠坏了的孩子。小两口整日甜甜腻腻,不得蛀牙才怪,路铭嘉酸酸地想。

听完无趣段子后,小路警官当日仍然告辞,毕竟晚上支队开会,只得约好明日再来。这一夜路铭嘉仍旧在疼痛中辗转反侧,吐掉漱口的盐水,冷敷的毛巾换了两次,在房间里踱来踱去不得安稳,方开始后悔没有提前一天拔除。于是打开手机搜索拔牙的并发症,原本试图转移注意力,结果把自己吓得愈发清醒。还说当警察不怕受伤呢,一点小毛病就胆小得丢人。

凌晨三点,路铭嘉刷到徐洪伟发的朋友圈,是一团黑乎乎的夜景。惊诧于那人这么晚不睡,担心起明日自己牙齿的安危来,打开会话框想要聊两句,却终究寻不到合适话题开口,只得作罢。

毕竟也只是刚刚相识,路铭嘉落寞地想。关掉微信,屏幕上的拔牙并发症不知何时变成了爱情鸡汤,如此懵懵懂懂,直到天色大亮。

 

躺在那儿任人宰割的当儿,路铭嘉极力想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什么上,可惜只听得见自己狂乱的心跳声。

似乎有很多关于智齿的说法,不过路铭嘉通通没听过。麻药药劲儿覆盖唇齿,牙龈由刺痛转为无知无觉,唇上却有奇异的麻木感觉,似乎叫嚣亲吻。他为这种龌龊的想法惊讶,感慨自己在这样算不得风光的情况下与人一见钟情。

而他一见钟情的对象今天似乎话格外少,否则不至于听不到他的任何打趣。大抵是昨晚也没睡好,徐洪伟看上去精神不太好,好在拔牙的过程似乎一切顺利。

那人似乎在叮嘱自己几时吐掉药棉,前几天吃软烂食物,回过神来的时候只听他说:“你们工作忙,不多耽误你的时间,有事再联系。”

结束地猝不及防,路铭嘉咬着药棉说不出“谢谢”,只是仓皇逃离。其实他没必要这么急着赶他走的,反正他现在开不了口也没法查案嘛。

不知是不是拔牙会让人变丧,不能开口的小路警官,内心世界似乎格外丰富。他无从知晓那人一夜之间为何话少了许多,难道是性情大变?若不是聊了两句,他甚至不会知道他是做什么的。没有那个必要,于病人关乎身体发肤,于大夫却更多是工作本能。他办案遇到过那么多当事人,看遍冷暖,也大多止步于一时的喟叹。而自己,只不过是他其中一个患者而已,一颗牙齿,何足挂心。倒也不必多坏几颗牙增加见面机会,徒增烦恼。

虽然想到最后已经有了些暗恋失败的愤愤意味,但路铭嘉还是捧着手机给徐洪伟发消息,谨慎措辞:“大夫,什么时候复诊?”

那边倒是秒回:“不需要。”果然一盆冷水浇灭所有热情。

于是秦驰看着路铭嘉吸溜了三天稀粥面条,可怜巴巴,似乎整个人都显得无精打采,只觉得奇怪,这孩子不在意额头上的伤疤,却对牙齿格外挂心了些。其实路铭嘉恢复地意外迅速,和拔牙前夜从网上的那些可怕传闻不同。

只不过牙床空落落的,心事未尝不如是。

伤口愈合后,路铭嘉在梧桐买醉,一个人在角落闷声喝酒。胡楠短暂驻足关怀的当儿,陈默进了门,陈蕊着意咳嗽一声。可惜狗血的吃醋误会梗对这二人并不适用,最终小情侣秉着旁观者清的态度听他嘟囔了一通醉话,得出小路警官被小徐医生渣了的结论。

路铭嘉昏昏睡去,余下三人目瞪口呆:原来小路警官才是被压的那一个吗?

 

路铭嘉想知道,男人是不是都出尔反尔,情绪反复。

但是当他在医院看见顺毛的徐洪伟,那人满脸小媳妇儿委屈模样朝自己抱怨一句“我牙疼”的时候,还是忍不住轻轻笑起来。

撒娇是信任的默许,牙疼的人懒怠反驳,于是路铭嘉陪着徐洪伟去拔牙。原来牙医也会被牙齿困扰,原来有一颗迟钝智齿的人不止自己,路铭嘉觉得很受用。

徐洪伟心里乱七八糟的,不知是不是被那人的坏运气传染了,给路铭嘉拔牙的前夜,自己的智齿也开始疼。整夜没睡好,第二日蔫蔫儿的,根本没有精力撩汉。不过现在好了,有心也好无意也罢,那人总算陪着自己了,真是意外之喜。

于是刚拔完牙不能说话的徐洪伟,看见因为被对方可爱到而努力憋笑的路铭嘉,以为他在嘲笑自己,仗着病人的身份,上手把帮他看牙时想做而没做成的事儿做了——捏捏脸,手感真好。路铭嘉担心扯到他的伤口,没敢还手,只能忍气吞声。

支棱起来的小徐医生,为了报答陪自己又吸溜了三天稀粥面条的小路警官,熟门熟路往西关支队跑。不必带陈蕊吃宵夜,本想借机减肥的路铭嘉,终究没能抵挡过全家桶的诱惑,也忘了自己从前所谓爱情比蛀牙更可怕的想法。

“你是不是经常在诊所和人一见钟情啊?”路铭嘉忍不住问。

“我是那么随便的人吗?”徐洪伟歪头瞧他,“照顾病人的身体和情绪是职责所在,不过被别人照顾却是你独一份的。”至于更早之前破例主动加微信,与在医院制造的所谓偶遇,甚至于第一次瞧见那人睫毛轻颤时自己加速的心跳,他是不会承认的。

不知道什么逻辑,不过真香。

给陈蕊辅导功课的重担落在了胡楠身上,而在父母的旧案与哥哥的事情尘埃落定之后,陈蕊考上了外地的大学,去寻新的去处。小姑娘嘴上说着要逃离电灯泡的生活,偶尔回来时还是往梧桐跑,只说想蒜香面包了。偶尔的偶尔去看路铭嘉,发现那人扶着腰给自己开门,看来酒后真言不虚,陈蕊暗忖。

从此除了老板和小男友之外,梧桐多了一对秀恩爱的情侣顾客,围观者日益觉得酸酸甜甜,这都是后话了。

幸甚,路铭嘉的初恋迟钝地生长于28岁,至此一生不休。

-END-

  56 2
评论(2)
热度(5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季末长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